江苏快3平台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江苏快3平台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默多克:传媒业的拿破伦
默多克:传媒业的拿破伦
网址:www.manalil.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现代企业界的拿破仑

    在人们的记忆里,默多克的名字似乎总应与收购联系在一起,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收购英美多家主流媒体,掀起一股默多克旋风,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随后十几年中,默多克的 名字与新闻集团紧紧相连,代表了一个时代媒体事业的进程。

    利用传媒和体育致富,默多克开拓了资本营运新路线,不管你接受与否,他的触角已伸至每一个普通人生活当中。他的领导才能以及他不断地南征北伐、转战沙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他被誉为现代企业界的拿破仑。

    传媒收购狂人:从报纸到电视到......

    默多克1931年生于澳大利亚,自1953年起开始经营报纸。还是一个澳大利亚青年时,默多克就购买了他的第一家英国报纸―――《世界新闻》。在60年代,默多克属下的《世界新闻》连续报道了一名妓女撰写的她与麦克米伦政府一名部长鬼混经过的文章,迫使麦克米伦政府下台,使《世界新闻》性+丑闻的办报特色举世闻名。

    在70年代,他又收购了处境不佳的《太阳报》,通过裸体女郎、激进言论以及体育报道,默多克迅速把《太阳报》变成了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报纸。在80年代初期,默多克又一次震惊英伦三岛,他收购了在英国国民心目中享有盛誉的报纸《泰晤士报》和它的姊妹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当时《泰晤士报》连年亏损,撒切尔政府没有对这项收购进行干预。

    为了拓展他在美国的事业,默多克1985年取得了美国公民权,他在那里又开始创建自己的电视传媒王国。他建立的电视网络公司―――福克斯公司对美国电视传媒传统三强(abc、nbc和cbs)构成严重挑战。

    目前默多克已拥有世界各地的109家日报、双周刊和15家周报,每周总计约有6000万份的发行量,澳洲的《悉尼日报》,英国《世界新闻》周刊、《太阳日报》,美国《纽约邮报》和英国的《英国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都是他的产业。他属下的媒体集团价值5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估计默多克的个人财富超过110亿美元,他还拥有英国的天空电视台、美国的福克斯电视网、香港的亚洲卫视,他还计划建立一个全天候的新闻电视网,与cnn决高低。他的卫星电视市场包括美国、英国、南美、中亚、印度、中国和东南亚。

    近两年,默多克旗下的新闻媒介集团大肆进行收购、兼并;1999年12月,默多克通过他的卫星电视集团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进军德国电视市场;2000年1月9日,默多克同“诺基亚”公司共同商讨利用互联网开展资讯活动事宜。2月28日,他旗下的澳洲新闻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电信4%的股权。上不久前,默多克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当今体坛最具影响力的第一人(因为他的传播公司掌握了德甲,英超数支球队的股份)。

    从互联网抽手,大把撒钱求新闻精品

    世界上许多传媒从九九年以来都批评甚至嘲笑默多克和他的新闻集团在互联网的发展方面十分落伍。新闻集团没有开展过一项大的互联网工程,其福克斯系列网站的访问量更是少得可怜。但是近两年,全世界互联网行业非常低迷,内容和娱乐网站的结合通常也不成功,默多克在互联网发展的稳重可能还真是当初的独具战略眼光。

    默多克在新闻集团股东大会上对老记们怎么说的:“我们还没有花到竞争对手们在互联网上所花费的零头。在发展互联网方面,我们一直很稳重。实际上,我们应当更稳重些。”老默的竞争对手中包括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和维阿康姆等。

    老默话音刚落,两天foxnews.com 就炒掉百分之十三的员工。现在实际上新闻集团,特别是其福克斯系列正从互联网大撤退。 新闻集团前两年在互联网发展的谨慎态度使默多克成了一个大赢家,因为他手中节余了不少资金。在“现金为王”的今天,默多克手中百亿计美元的资金足以使新闻集团在互联网发展上以最短时间和最低代价迎头赶上任何竞争对手。

    默多克虽然为节约成本可以“互联网大撤退”,但令人惊奇的是,其新闻质量的管理上却是无以伦比。为了关于印尼和东帝汶的新闻,默多克的记者们深入东帝汶,成天用卫星电话向总部报道。当同一位新闻记者因印尼国内骚乱而被困时,老默竟租用澳大利亚空军的飞机将记者救出,所花费的代价当然不菲。在众多公司以经济指标考核管理层时,老默却唯恐新闻质量不够高,在决定澳大利亚新闻公司CEO时,竟然舍表现优异呼声很高的CFO马科特,而使用有多年记者经验的总编辑哈迪甘。

    默多克的许多冒险行动都巧妙地结合了建立在直觉基础上的逞强好胜和稳健的业务分析。长久以来,新闻公司一直以定期提出的详细财务报告作为营运依据。就像默多克所证明的,直觉是一种具有强大力量但却充满危险的决策武器。但实际上默多克并不是完全凭直觉办事的。有的时候直觉这个因素被夸大了。就像其他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一样,默多克的工作环境同样充满了分析的气氛,许多具有高超技术水准的专业人员不断送来质量并重的分析资料。事实上,在现在这种复杂的包括花样繁多的补贴、效益奖金和购股选择权等的薪资制度下,首席执行官们必须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和经验才能搞懂每个人将获得多少薪水。对于那些倾向于凭直觉办事而缺乏或不太依赖自己分析技术的管理人员来说,和善于分析的同事,保持紧密合作不失为一种调和方法。

    卫星电视战略:一得一失

    默多克在全球不仅拥有数十家报纸、杂志,默多克名下还有航空公司、大农场和出版公司。不过,新闻集团近几年的主营业务是网络和卫星电视,尤其是后者,被默多克看好,是新闻集团向信息传媒巨头进军的标志性举措。

    新闻集团在全球撒开大网,垄断了卫星电视咨讯和娱乐业。默多克100%控股主打的卫星电视服务公司star tv,在有名的channel [v]音乐台占了87.5%的股份,将近40%凤凰卫视的资产也是他的。现在,新闻集团可以用7种语言,通过30个频道向亚洲53个国家提供娱乐和信息节目,默多克的远东版图独独缺了中国大陆市场这一块。

    进入中国市场,就能完成新闻集团的战略布局,实现卫星电视服务的垄断,默多克首先选择中西方市场接轨的缓冲地带,也是亚洲资本市场的桥头堡--香港。1993年新闻集团耗费8亿多美元,从“小超人”李泽楷手中收购了卫星电视star tv。

    通过出售卫星电视业务,李泽楷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默多克则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收购之后,卫星电视发生了亏损。这是默多克并购历史上的一次败笔。好在另外一支――凤凰卫视的卫星电视节目大受欢迎,“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内地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多多少少给人一点安慰。

    默多克入股中国网通

    目前的信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对未来市场的预计分成2派:以手机制造、pda产品、笔记本电脑为主业的厂商支持移动上网,以时代华纳、新闻集团、direct tv等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则把赌注押在宽带网络上。

    新闻集团的着眼点是宽带视频,该业务支持消费者在线点播个人定制的电视资讯服务,未来有很大的盈利潜力。viacom、aol时代华纳和新闻集团等多家公司不约而同盯上中国网通,希望通过电信网络系统传送视频服务,规避有关限制外资涉足中国有线电视市场的法律规定。

    去年11月网通极力否认的向新闻集团出售股权,现在谣传成了现实。新闻集团出资3.25亿美元,购入中国网通12%的股权。默多克派出了他的小儿子,也是新闻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首席副总裁,进入网通董事局,其他的一些大牌的股东,如高盛投资银行、dell 电脑、香港新鸿基集团、恒基集团等都纷纷跟进,直接投资人涉及高盛、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好几家。

    中国网通的英文是china netcom corporationg,缩写为cnc,外界也把这次募集资金戏称为“c2c”――cash to communication(现金达成交流)。融资的规模尚在其次,关键是此项交易触及了外资进入中国大陆电信市场的“禁区”,对以后的中国电信市场和宽带业务影响深远。

    估计,如果一切顺利,这次投资会带给新闻集团4000万美元的纯收入,可以一扫默多克在网络方面投资失利的晦气。此前,新闻集团曾先后投资了网易、人人等多家提供中国网络内容的网站,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网站业务日趋萧条以后,新闻集团投资损失惨重。

    影响深入英国政坛

    早在1995年,布莱尔随英国工党代表团到澳大利亚开会时遇到默多克,并与其开始了政治和媒介的拍档。默多克实际上是个实用主义者。他和他领导的太阳集团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激烈地反对工党。碰巧布莱尔也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他从默多克和撒切尔夫人的交往中“悟”出一些门道,而默多克也很快看出布莱尔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伙伴”。

    自从在澳大利亚双方一拍即合后,布莱尔和默多克的关系发展密切。默多克为了打败竞争对手,曾下令将其属下的报纸头版广告价格调予以阻止。布莱尔的包庇之举遭到英国公众的猛烈批评。

    但默多克与布莱尔并非事事默契。默多克反对欧洲一体化,反对英国加入欧元区。他说:“布莱尔如果认为英国需要欧洲,那真是糊涂。”但布莱尔政府并不理会默多克的意见。

    尽管默多克与布莱尔之间呈现越来越多的矛盾,但信奉实用主义的默多克还是希望把与布莱尔的交情进行到底。原因是,默多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已经大大不满足于现有的报纸和电视,希望进一步拓展其地面和卫星电视频道。评论人士指出,默多克正在劝说布莱尔放缓拟将调整对电视和其他媒介的限制。默多克特别担心,调整限制将不利于自己,而有利于对手。

    默多克和布莱尔目前共同掌握着英国6张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其中包括《泰晤士报》、《每日电讯》、《镜报》、《卫报》等,日总发行量达到2500万份,这在人口只有5800万人的英国,意味着有一半选民可能受到他们的舆论影响。看来,默多克鼓动《太阳报》等属下媒体为布莱尔连任大造声势以及布莱尔在大选前恭请默多克访问,其中的“猫腻”不言自明。但也有舆论认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迄今为止,布莱尔借助报纸等媒体的捧场在政坛春风得意,但说不定有一天他会在媒体的指责声中黯然神伤。

    2001年7月,美国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据传有可能将会花33亿美元买下“福克斯全球家庭台”(Fox Family Worldwide Inc.)。这是一个专门播出儿童节目的有线电视频道,目前为传媒巨子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和沙邦(Saban)娱乐公司共同所有。

    如果达成交易的话,迪斯尼公司还将同时承担该电视台所欠下的20亿美元的债务。而这笔钱对默多克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因为他正在与通用汽车公司进行谈判,想买下该公司所有的Direc TV卫星电视公司。此外,默多克还可以将这个业绩不佳、令他头疼的大包袱抛出去。

    在中国打“政府牌”

    有传言称,默多克晚年人生最重大的两大目标一是进入中国市场,二是新闻传媒集团的主营业务卫星电视盈利。或许是巧合,千年首脑会议时,新闻集团的老板默多克就坐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身边。这是不是默多克经过中国政府,了解“中国特色”,尔后进入市场的先兆?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老而弥辣的默多克更是一个现实的商人,他在政府上层开始了广泛的接触。信息产业是上海未来的支柱产业,默多克对上海的徐匡迪市长表示,新闻集团重视上海,要在相关产业和网络技术方面与上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默多克一行也去了北京,北京正值申奥,忙得不可开交。西方的奥委委员对中国的媒体没有信心,如何让奥委会更全面真实地了解北京,是北京申奥工作中面临的重要而基础的问题。北京希望能通过新闻集团媒体的客观报道,更多地向世界介绍北京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默多克一口答应下来。

    默多克当然也知道中国的新闻传播的一些限制,他非常“识时宜”地拜访了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因为新华社的传媒业务在中国具有垄断性质。在此之前,新闻集团曾经就与人民日报的合作与新华社有过一阵接触。默多克很高兴地看到,十年前他布下的棋子,今天开始发挥作用了。

    “王国继承人,20年后再说”

    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分手后,与32岁的华裔女子邓文迪结婚。而且不久再为人父。这是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的头一胎,也将是默多克的第5个孩子。在已经有了这么多子女而他与邓文迪的孩子又将出世的时候,他的新闻集团的继承人问题再一次引起了关注。

    默多克与前妻安娜生有二子一女。现年28岁的长子拉克伦曾就读于曼哈顿的三一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1994年,拉克伦出任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所属报业的总经理,1997年被任命为新闻集团澳大利亚分公司总裁。拉克伦到澳大利亚之初,已经有舆论说默多克是把澳大利亚当作拉克伦的实习基地。分析家预测拉克伦在文字传媒领域干一段时间后就会转向电视,并将在10年内担负起新闻集团所有的电视业务,为接班作最后的准备。

    在英国一家家政杂志公布的“英国100名最有权势的女人”中,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排名第89位,而默多克的长女伊丽莎白?默多克却排名第一。伊丽莎白?默多克现年32岁,是默多克家族在英国的天空广播公司的节目总监。她做事果断,极具魄力,颇有默多克东征西讨的风采。传闻默多克还未撒手归西,她已磨刀霍霍,与亲兄弟明争暗斗,争夺传媒帝国的继承权。

    默多克的次子詹姆斯27岁,是新闻集团美国数字出版公司的总裁。默多克曾表示,他的新闻王国将首先由他的副手切宁管理一段时间,而他的3名子女必须“显示出一些本领来”,才能接替自己的职务。而现在老年添子,意味着在这场继承人的竞争中又将出现更多的变数。尽管根据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的离婚协议,邓文迪无权继承默多克的财产,但他们的孩子将不受这一约束,如果默多克在第5个孩子满18岁前去世,那么孩子的母亲就可以合法控制其子的股份。

    默多克70岁寿辰的那天,面对从世界各地赶到纽约的4个儿女,默多克表示,“我的前半生大多被荒废,按照我个人的估算,我的生命大概还剩下17.5万个小时,我必须抓紧每分每秒!”默多克似乎是对子女们表示:你们谁能当上继承人,20年后再说。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